About Us關於我們
2022-03-10

【遠見雜誌】乾冰龍頭預盼碳循環經濟

CO2好生意救了這家「乾冰龍頭」,冷研三兄弟絕地救援大作戰

讓老牌二氧化碳廠二代突圍轉型,化身乾冰供應及設備龍頭,並卡位淨零碳排的產業顯學行列。

在嘉義縣馬稠後工業區,有棟造型奇特的兩層樓建築,一走進,先是滾滾翻騰的乾冰瀑布沿階梯傾瀉而下;另一側,則有株泡泡樹不斷結出潔白的氣泡果實,懸浮空中。

另外乾冰清洗,是用乾冰顆粒高速撞擊、清潔物體表層,相較化學溶劑清洗,不只效率高,還不傷主體、不留汙染物,許多電子廠都想導入應用。

去年(2021)斷貨危機再度叩門。由於疫情重創石化業,北部貨源的石化廠選擇停產,又令二氧化碳供給大減1/3。不巧的是,國外進口又被海運之亂卡住,導致二氧化碳一度陷入供不應求,價格飆漲三倍。

於是,冷研看上近年因永續再度崛起的「碳捕捉」技術,打算重拾起家老本行,「這也是我們的願景,畢竟我們小時候,公司還有自產二氧化碳,現在變成只是買回來再利用」魏毅明說。

如果成功在各電廠小量生產,不只可以降低二氧化碳取得成本、分散貨源風險,甚至還能落實「碳」的循環經濟,具永續示範意義。

「所以我們把工廠結合『碳索館』,讓民眾看見二氧化碳價值」冷研總經理魏毅明說。展館裡,可見識到二氧化碳添入食品、製成洗劑、萃取咖啡因等新奇妙用,也打破過去二氧化碳只是溫室氣體汙染的刻板印象。

內文選自遠見雜誌